养鹅大户

O beijo, amigo, é a véspera do escarro


A mão que afaga é a mesma que apedreja

相叶雅纪奇事

(生贺)相叶雅纪奇事


Summary:我再重复一遍,如果相叶雅纪的故事不是这么特别,就没有写下来的必要了。
配对:相二
警告:返老还童(包含原著和电影)AU 且包含年龄差 相叶年长二宫九岁(1加2加2加4是9)





正文:


相叶雅纪奇事



奇迹之人
——《Happy小报》



相叶家的邻居一直心存一个疑惑,平日里这个疑惑像是水面下的鬼怪,悄无声息地潜伏着,被人遗忘,直到山本太太轻轻摇晃突然哭闹的裕树,她——人们称之为灵光乍现的一刻——发现自己从来没见过相叶家的长子,她看向怀里重新睡去的次子,脑海中勾勒出相叶家另一个孩子的轮廓。

相叶家是一个非常快乐和睦的家庭,一家之主乐观而心胸开阔,他的贤内助爽朗而精通事理,即使这样,他们迎接来第一个满心期待的孩子时,还是吓了一跳。襁褓里的婴儿那张刚接触到空气的小脸皱得像个核桃,这可不是调皮的孩子时常会用的那种“刚出生的婴儿都皱巴巴”的形容,夫妻俩不可否认,这个孩子的面容比他们的年龄之和那个年纪的人看起来还要老上那么一些。

但是这可是相叶家,开头我们就说过了,各位读者,这是一个神奇而温暖的家庭,孩子看起来更像父亲也不是能抛弃他的理由,男主人强壮有力的手臂仍然安全地托住他的第一个孩子,女主人细心的照料让他慢慢长大。现在,相叶雅纪是一个名副其实的老头了,取代婴儿车和益智玩具的是一辆轮椅和一根拐杖。不过他是位挺拔的老先生,身形对他这个年纪来说相当不错,精神也很好,他的父母已经习惯了教这位头发花白的儿子读书识字,并计划着请一位不怎么多嘴多舌的先生。

如果山本太太多发挥一些想象力,她就会有惊人的发现,那位坐在轮椅上每次都会向她点头示意的英俊老先生,就是她从没“见过”的长子。

美千代对自己儿子在这个年纪依旧拥有一头茂密美丽的白发相当自豪,她每个月定期亲自为他修理头发。最近,相叶的头发里似乎有点不同寻常的动静,她定睛一看,是一根深灰色头发。

美千代看向镜子,镜子里相叶雅纪看起来和以前没什么不同,但她觉得他正在变得越来越年轻。
也许这个孩子只是找错了起点,她心想,真不愧是我们家的孩子。




转眼间,相叶雅纪十五岁了,他有了一个弟弟,也不用继续坐在轮椅上,为了纪念他终于能够自主行走以及庆祝他的生日,喜爱热闹的相叶家决定为他举办一个派对,横幅上特别强调这不是一个圣诞聚会。

周围的邻居都来到这栋焕然一新的房子里,附近与他同龄的孩子也受到了邀请,美味的中餐和饭后甜点总能吸引些人,可是相叶觉得自己格格不入,没有人和他说话,没有人找他玩耍,他甚至怕生得厉害,周遭的一切使他绷紧全身。坐在庭院的长椅上,人们窃窃私语,找寻着那个从未谋面的孩子,却不知道他就在眼前。美千代看起来很高兴,长久以来,她不可能一点也感受不到压力,现在她看向相叶,她确定他在变化,她想告诉所有人这就是她的儿子,一个英俊的“小伙子”,但是身为人母的本能告诉她,会有小人中伤她敏感的孩子,她必须还是把这些和今天的寿司一起咽下肚子。



相叶很确信脚边的桌布动了一下,他吓一跳,不敢置信地掀开,里面蹲坐着一个很小的孩子,看起来不过五六岁。

“别让他们找到我,”他奶声奶气地命令道,然后拉扯相叶进来,让他蜷缩在一边,“你是谁?”

相叶努力把不太灵活的四肢摆放成一个舒适的姿势:“为什么不能让他们找到你?”

“因为他们总是欺负我,你到底是谁?”

“嗯…你会笑话我的,我是相叶雅纪。”

“你就是今天过生日的那个人。”

小孩往他手里塞了一块巧克力。
“生日快乐。”

“谢谢…你不觉得奇怪吗?”

“你是指你看起来不像十五岁吗?有点吧,不过这超级酷的。”

“为什么?”

“那些我妈妈对我说“等你长大”才可以做的事,你就算年龄不够也可以做吧。”

这个孩子好像懂的超乎寻常得多,相叶第一次听到这种说法,他的掌心因为突然的放松渗出了汗,那块巧克力变得软绵绵的。

然后这个古灵精怪的孩子似乎呆够了,也可能是他的危机过去了,他爬出桌布,拍拍屁股准备走人。

相叶用拐杖勾住他的小腿:“至少告诉我你的名字啊。”
“二宫和也。”他不满地用茶色的眼睛撇了他一眼。




相叶这才知道原来二宫一家是他的邻居,这不能怪他,二宫太太是位温柔干练的女性,与爱打听的山本太太比起来,实在不够“引人注目”。他挺想和二宫成为朋友,他是老人孩子,二宫则像是孩子老人,他有一个有趣的灵魂。不过二宫和也尽管只有六岁——就像某些老话说的那样,小时候就可以窥探出一些老年的轨迹,以后漫长的岁月中,相叶拿他毫无办法,当下更是,想要和他做朋友,就要带他去游戏厅。


那个总是用眼神和手臂拒绝二宫的保安目瞪口呆地看着身后那个所谓的“爷爷”,相叶尴尬地向他微笑:“对,我带他来的。”
然后牵着他昂首挺胸的小孙子走进他梦寐以求的游戏厅。

相叶不知道这样是不是正确,可二宫的笑脸是那么难能可贵,他小小的猫一般的嘴角和眯起来的眼睛都在五彩的灯光下熠熠生辉,让相叶也忍不住替这位朋友高兴了起来。二宫和也无论多么机智过人,到底是一个六岁的孩童,他所谓的让相叶担忧不已的游戏厅之旅只不过是为了吊那个哆啦A梦玩具,蓝胖子在他的小肉手里显得格外巨大。
相叶雅纪陪他欢笑,为他擦去眼泪和鼻涕,替他赶走那些欺负人的大孩子,他是他的第一个朋友。
他的友谊收获得有点晚,在人生的金秋,其他人早就品尝过了这颗甜美的果实,等他反应过来,只剩下枯萎的树叶等待冬雪的降临。幸好相叶是个充满奇迹的孩子,最好的就在那里,他赶上了。



他的小朋友转眼到了上学的年纪,美千代也为相叶物色好了一位值得信任的家庭教师,他们见面的次数少了起来,二宫教育相叶要像个成熟的大人,虽然相叶觉得他只是想打游戏胜过想与自己聊天。相叶最喜欢二宫的一点就是,他从来不把自己作为特殊的,那些看似大胆的玩笑话是这个孩子独有的体贴,能让相叶觉得自己不需要被特殊对待。

他每天都在变得更年轻,现在拐杖早就扔进了家里的储藏室,据说是留着给父母老了使用。头发从远处看起来像是前一阵子很流行的“盐与胡椒”,灰白交杂,脊背也更加舒展。与他比起来,小孩子的生长就更加迅速,二宫圆圆的脸逐渐长开,已经能预见到会是一个清秀的少年,他们经常在见面后打量对方,别人也会悄悄偷看这对奇怪的组合。

虽然相处的时间比二宫儿童时少了,但是他们反而能够更好地交流,对于这个古老的世界他们都还是新生儿,莫打滚爬必不可少。相叶直率,些微老人斑间的双眼一看就是未经世事的新鲜人,二宫却不,他一直是个过于早熟的独特个体,加上他越来越不挺直的站姿,他的大朋友有时嘟嚷着也不知道谁才是老头。



二宫十五岁的时候迷上了表演,那时相叶又年轻了不少,可以看出他身体非常健康,上天优待于他,衰老对他的影响远小于一些不幸的人。
他告诉唯一的朋友他想加入当地的戏剧团做个学徒,相叶用力切断了手里的萝卜——他不想一直做个没有工作的人,家里的饭店刚好缺人手:“剧团同意了吗?”

“几乎吧。”

“让你干杂活?”

“我想感受一下氛围。”

“那就去做吧,”相叶伸手在围裙上擦了擦,转正看向二宫,他的朋友难得需要点鼓励:“反正没有合约,我可听和子妈妈说了,除了我们两个就没有人支持你了。”

二宫用脚蹭了蹭地:“那我也下定决心了。”

“那就好好干吧!我还是很希望能看到舞台上的小和。”




为了表达出他的支持,二宫去剧团帮工的中午他总会做些好吃的给他送去,正是抽身体长个子的时候,他这位小朋友背后的蝴蝶骨几乎突成一个微小的翅膀。
二宫很有韧性,一个积极努力的人看到不思进取的人会感到愤怒,他和相叶相处得和谐而自然离不开这一点,他们都努力活着,为了留下来,扛起对他来说过于庞大的道具都是可以接受的,“两年时间也不过发一会儿呆就不知不觉过去了”,二宫拉伤了手臂还和相叶嘴硬道。


从外貌上看起来相叶雅纪介乎于显老的中年人和年轻的老年人之间,他脱下帽子周正地和团长打了招呼。另一个人犹豫片刻:“二丿,你叔叔来给你送饭了!”
“不是叔叔!是忘年交。”
“还真是哪个年龄的朋友都有啊。”
“别看他这样,心态比我都年轻。”


二宫打开饭盒:“啊新菜,辛苦了,相叶氏。”
相叶也打开自己的饭盒,如果总是让二宫一个人吃他就会吃得飞快:“今天忙什么呢?”
“等会儿带你去看。”



他此刻站在巨大的布景前,不知道为什么眼眶都湿润了,再常见不过的天空背景,瑰丽程度不及他们傍晚有时一齐仰望的十分之一,可是只要一想到这里这片云是二宫画的,那点阳光是他勾的,他就不由自主感动起来。
那个曾经被大孩子追赶的小孩正坐在梯架上,专心致志为天空增加效果,他的指导老师就在一旁看着,二宫浅色的眼睛专注地盯着眼前。他肯定还学会了很多,像个绝望者一样痛哭,像个爱人一样甜蜜,像个道具师一样准备,像个…他没放弃学业,也抓住了梦想,他甚至还好好陪伴了相叶雅纪,在他受伤之前断绝了可能。

现在他看过来了,反扣的货车帽挡不住他亮晶晶的双眼,他从梯架跳下来,鲜活地站在相叶面前。

相叶突然觉得心脏的跳动不再规律,他的胃里也暖洋洋的,心脏的抽痛不让他痛苦,只是不齐的心跳太过响亮,让他不知所措。

他可能病了。


〈TBC〉

*Summary出自《茶花女》的结尾

对不起…没写完
烤鸡跪地
相叶雅纪生日快乐啊!中国也到了你的生日时间
在这一天出生就注定你是个天使
新的一年要健康,快乐

评论 ( 6 )
热度 ( 114 )

© 养鹅大户 | Powered by LOFTER